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粤港澳湾会成为世界第一大湾区吗 美日湾区或被赶超

    中国经济发展再添重要助力,那就是粤港澳湾。如果粤港澳湾发展科学迅速,将会对中国经济形成一个强大的助推作用。那么,备受期待的粤港澳湾会成为世界第一大湾区吗?这个城市群的成员实力出众,尤其是广州和香港,经济实力较强,是否能带领粤港澳湾,赶超美日湾区呢?

    粤港澳湾成第一大湾区
    粤港澳大湾区最新规划

    为何说是赶超美日湾区呢?那是因为另外三大湾区,分别是与美国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和日本东京湾区。现在,粤港澳湾与这三大湾区并肩成为世界四大湾区,实力不可忽视。相比较而言,粤港澳湾的潜力更大,但潜力无穷的粤港澳湾会成为世界第一大湾区吗?只能说,这是大有可能的,但并非绝对的。

    粤港澳湾成第一大湾区
    粤港澳大湾区概念股

    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统筹协调三地是一大挑战。相比长三角(以上海、江苏、浙江为主的长江三角洲地带)、京津冀,粤港澳政治、经济方面存在差异;地域间制度多样性、互补性给合作带来共同利益,亦可能产生矛盾。

    如何规避摩擦?和早期仅将香港制造业移至珠三角(珠江三角洲地带)不同,大湾区建设中的粤港澳合作势必升级,具更高端价值的香港服务业进入内地,一方面需要内地产业结构优化,另一方面则需政策主导、协调。

    内地总体上越来越开放,但一些港人却说‘大门开了,小门没开’。港澳与广东在具体政策、法规、标准上存在差异,实际操作中往往会遇到问题。大量高端人才进入珠三角即面对一系列就业、就学、医疗、养老问题,中央及地方可适时出台政策,相关部门也需进行疏导、指引,社会多方应帮助人才落地。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将三地合作从经济领域延展至社会、民生领域,多部门、多地区面对更复杂、更多样情况,需要创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