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德国禁止儿童手表 为何在国内大火在国外却遭禁止

    尽管目前我国已经在加强打拐的力度,但是近年来我国发生的儿童走失和被拐事件屡见不鲜。为了能够尽量避免自己的孩子走失等问题的发生,不少家长都会为自家孩子买上一个儿童手表,但是在中国获得很多家长好评并名声大噪的儿童手表在国外却遭到了禁止。日前,德国禁止儿童手表并要把孩子现有的儿童手表销毁,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德国禁止儿童手表
    德国禁止儿童智能手表

    在包括中国、德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儿童智能手表流行一时,家长们利用这种手表监控孩子所处的位置,甚至监听周边环境的声音。不过儿童手表也引发了有关个人隐私的担忧。据外媒最新消息,德国政府监管部门日前宣布德国禁止儿童手表,而理由则是因为由于缺乏加密技术,黑客可以轻而易举地侵入智能手表,这可能会让心存歹念的人轻松追踪到一个孩子。此外一些儿童的可穿戴设备使用麦克风,让家长可以听到孩子的环境,也会带来隐私风险。

    德国禁止儿童手表
    童智能手表被禁止

    智能手表曾经是科技行业的“必备”配件。然而,可穿戴设备市场在过去一年中有所下降,而且还将变得更小。其实德国禁止儿童手表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一些不同的公司已经向儿童出售拥有基本功能的智能手表,比如简单的电话呼叫和GPS追踪,这些功能通常是通过在父母的手机上下载的应用程序来控制的。不过,这些功能可能带来的安全隐患也被曝光。早在去年10月,挪威消费者委员会就发现,一些儿童的智能手表不会对他们储存或发送给父母的手机的数据进行加密,这将给戴着设备的孩子带来一些安全风险。

    德国禁止售卖儿童智能手表

    由于缺乏加密技术,黑客可以轻而易举地侵入智能手表,这可能会让心存歹念的人轻松追踪到一个孩子。换句话说,他们可以轻而易举找到一个戴着智能手表的孩子,然后模仿这台设备,这样就可以给家长发送错误的位置信息。其他功能也会带来隐私风险。一些儿童的可穿戴设备使用麦克风,让家长可以听到孩子的环境。德国联邦网络机构主席JochenHomann表示,使用这一功能的手表应该被视为“一种未经授权的传播系统”,理由是一些父母通过教室里孩子的手表来听老师讲课,而老师并不知情。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德国禁止儿童手表将对物联网行业带来巨大影响。安全性能差的智能设备会造成对个人隐私的侵犯,其中包括具有GPS定位功能的儿童手表,这种产品本来的用途是要保护儿童安全的。此人表示,在物联网领域,监管政策的空白令人震惊,一些要求不严格的厂商正在销售十分危险的智能产品。

    在中国市场上,近年来儿童手表市场迅速爆发,在刚刚结束的双十一大促销中,一些厂商的儿童手表也获得了几十万只的销量。和中国类似,德国的儿童手表主要销售给5岁到12岁之间的少儿。手表配置了SIM卡,可实现移动通信功能,另外家长可以通过智能手机操控手表。

    其实早在德国禁止儿童手表之前,十月份挪威消费者委员会报告称,部分儿童手表存在安全故障,比如并未加密存储隐私数据。这意味着黑客可以轻松攻击儿童手表,获取其当前的位置信息,或是故意显示出错误的位置。随后,两家厂商宣布已经修补了儿童手表的安全漏洞。挪威消费者委员会的一位负责人表示,德国政府的禁令给儿童移动产品的制造商发出了警告,这些产品的安全性必须提高。他还呼吁在欧盟范围内增强少儿类移动设备的安全性。

    儿童被拐和走失事件频发使得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信赖有“定位”功能的儿童智能手表,不过尽管在国内儿童手表受到了很多家长的喜爱与追捧,但是在技术尚未的成熟的前提下,智能手表只能成为一个拥有安全隐患的装饰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