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口老龄化和医疗费用加剧 寿险需求不断扩大

    11月20日,中国平安在深圳举行2017投资者日。中国平安首席财务执行官兼总精算师姚波就旗下平安寿险价值进行了深度解析。

    人口老龄化和医疗费用
    中国平安边际规模增长

    姚波现场透露的一组颇具“含金量”的数据,反映出平安这些年来价值经营成效的凸显。过去五年(2012年至2016年),上市同业和平安业绩持续高速增长。其中,在保费收入、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内含价值、新业务价值这四个核心指标上,平安集团的增速分别为16%、33%、22%、34%,而上市同业加总合计数据的增速分别为7%、17%、18%、25%。

    姚波今日在现场回答了投资者三个主要问题:一是,寿险行业消费升级是否可持续?二是,平安寿险有什么竞争优势?三是,如何正确解读“剩余边际”这一重要指标?

    在回答第一个问题时,姚波表示,寿险业的持续消费升级是顺应社会趋势的必然结果。这主要体现为:人口老龄化加剧和医疗费用上涨,导致寿险需求不断扩大,居民收入提升和保障意识增强使保险需求得以实现,因此,我国保险业仍处于较低发展水平,居民保障缺口不断扩大,未来空间巨大。“梯次消费升级将为寿险增长持续带来动力。”

    那么,在行业空间巨大的大环境下,平安寿险的竞争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姚波坦言,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领先的代理人队伍,庞大的集团客户群,正确的产品策略,卓越的经营管控。

    姚波透露的一组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7年第三季度,平安寿险的代理人队伍强劲增长、复合增长率为21.3%,平安寿险的有效活动率和人均件数也持续提升。在寿险产品策略上,姚波透露称,整体思路是价值导向和兼顾规模,具体策略是传统险、分红险、万能险均衡发展以及重点发展保障型产品,目标是客户、代理人与公司实现三方共赢。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