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口老龄化和医疗费用加剧 寿险需求不断扩大(2)

    “传统险、分红险、万能险均衡发展,降低了公司利率敏感性。其中,分红险、万能险的负债现金流具有部分浮息债的特性,投资收益率敏感性较低。”姚波表示,传统险与分红险、万能险的久期缺口对冲,有效降低寿险资产负债匹配风险,寿险将获得长期稳定的利润。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平安寿险坚持以保障型为主的产品策略,保障范围不断拓展,可带来更多元和更稳定的“死差”收益。所谓的“死差”,是指实际的死亡率或者发病率和定价时假设的死亡率或发病率之差。

    在去年举行的“2016平安策略日”上,中国平安首次披露了“剩余边际”这一核心指标。何为剩余边际?如何来理解这一会计专有名词对保险公司会计利润所产生的重要影响?姚波在今日投资者日现场进一步介绍称,剩余边际摊销是保险公司未来会计利润的主要且稳定的来源,是实际资本的重要组成部分。“剩余边际增长主要源于新业务贡献及良好的经营管控。”

    一般而言,寿险公司的利润由两大因素决定,存量保单利润储备的释放,以及运营经验的影响,前者体现为“剩余边际”科目,是寿险利润实现中最稳定的部分。截至2016年末,平安寿险的剩余边际为4547亿元,较年初增长30.5%,过去6年复合增速为23.3%。这意味着,平安寿险的利润“池子”规模较大且不断增长,为业绩提供了较强的安全边际。

    据保险业财会方面的专业人士介绍,剩余边际是由保险公司业务的规模和质量所决定的,是作为会计准备金的一部分逐年释放的。“保障型业务及新单业务卖得越多,可释放的剩余边际利润就越多。”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