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武汉公共自行车停运 耗资数亿最后还是输给了共享单车

    各大共享单车企业仿佛在一夜的时间里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地冒出来,无论是大街小巷还是河道臭水沟每个地方都布满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随着共享单车行业日渐成熟,洗牌战开启在所难免,然而这边共享单车企业之间的战争尚未结束,另一边公共自行车行业就开始出现了问题,在运行8年后曾名噪全国的武汉公共自行车停运。共享单车行业的兴起为公共自行车行业带来了冲击,曾经引起剧烈反响的公共自行车无论是数量还是规模都已今非昔比。

    武汉公共自行车停运
    公共自行车停运

    武汉公共自行车项目运营方、国有独资企业武汉环投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日前发布公告,决定自11月25日起武汉公共自行车停运。这也意味着,曾名噪全国的武汉公共自行车项目,在运行8年后即将停摆。公告称,武汉公共自行车项目推动了慢行交通系统建设。随着共享单车快速发展,70余万辆共享单车已遍布武汉,较好地满足了市民出行需求。为合理配置资源,经有关部门研究,决定停止公共自行车项目。

    武汉公共自行车停运
    公共自行车退出市场

    武汉市公共自行车最早始于2009年。项目采取“政府主导,企业投资”模式,由企业出资建站、配车,政府给予企业项目补贴,并免费向企业出让广告资源作为公共投入。在武汉公共自行车停运之前,社会反响热烈。高峰时,上千个站点、近10万辆自行车参与运转,近100万人办卡租赁,甚至还出现过“一车难求”的火爆场面。随后,这种模式被多地推广,“公共自行车”这个新生词汇开始叫响全国。

    2014年5月,武汉公共自行车重出市场,随后快速发展,车小蓝的保有量达到6万辆,日均骑行量达到30万人次。从去年底开始,共享单车进入武汉市场,目前达到70万辆左右,其随骑随还的优势,挤压了车小蓝的空间。“一个小时内免费,不收押金。”今年5月,车小蓝开始退还200元押金,步入免费骑行时代,但仍没有挽回劣势。武汉市布衣参政胡全志表示,政府投入车小蓝的初衷,就是方便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共享单车从数量与运营方式上,已取代车小蓝,武汉公共自行车停运顺势退出中心城区已不可逆转。

    被共享单车取代公共自行车停运

    有市民表示武汉公共自行车停运的原因很有可能是武汉公共自行车必须到桩位停放,没有共享单车方便。也有不少当地市民表示,“免费”单车给共享单车让路,是文明的倒退,而且共享单车占用了大量的路面资源,舍不得“车小蓝”退出,因为共享单车实在太乱了,“车小蓝”停运顺应潮流,此时停运是避免更大的投入浪费。

    胡润州称,共享单车一拥而上,武汉公共自行车停运是必然的。“车小蓝”虽然有6万辆,几千个点位,租还不畅,市民的使用体验肯定不如共享单车,再加上定点停放,投入、管理成本高,无法与随意停放共享单车抗衡。改善交通并不是共享单车企业的最终目的,最终目的还是赚钱。但占用了大量的城市资源,还要政府部门“擦屁股”。

    优胜劣汰是市场规律,公共自行车需要投入的管理成本要比共享单车高很多,而受到共享单车行业的挤压武汉公共自行车停运是必然的。不过值得我们注意的是,尽管共享单车利用用户体验比较高的优势战胜了公共自行车市场,但共享单车类似投放过多、乱摆乱放等问题尚未能得到解决,在洗牌战过后共享单车还将要面临更严峻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