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粤港澳大湾区规划 从四方面加快创新合作步伐(2)

    其次,要积极整合粤港澳大湾区拥有两个特别行政区、两大一线城市、三个自贸区(片区)的优势,在新时代要发挥新优势,敢于新作为,实现新跨越,要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共建健康湾区,积极推动各类生产要素的有序自由流动等。与此同时,要挖掘多元差异的体制优势,互补互建。

    美国史带金融财团全球合伙人、史带战略控股集团总裁/CEO钮小鹏从美国两大湾区建设的经验出发,带来了自己的建议:一方面,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要有一个明确的主打核心,即同其他湾区的差异性;另一方面,在考虑“引进来”的同时,配套“走出去”战略。

    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首任会长李东荣在IFF上表示,建设一个具有竞争力的国际湾区,应配套建立一个高效运转、有效适配的金融服务体系。发挥金融服务体系在大湾区建设中的作用,必须加强金融服务与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的协同发展,同时充分发挥金融科技在新时代金融服务体系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互联网金融是数字化时代各国各地区金融竞争和金融资源布局的新兴领域,而粤港澳大湾区在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方面具有很重要的作用。

    IFF研究院副院长、世界银行前高级经济学家王燕建议,粤港澳大湾区可设立一个大湾区开发银行,动员所有的耐心资本来进行基础设施等方面的长期投资。此外,还可以建立大湾区的多边基金、私募基金等。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