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3万亿居民存款消失 3万亿元存款现金去哪儿了?

    对于中国的银行业来说,“存款搬家”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但谁都没想到这一次会来得如此迅捷。近日有消息称3万亿居民存款消失,这令人震惊不已。令人好奇的是,究竟这3万亿元存款现金去哪儿了?为何会消失的呢?背后真相是什么?

    3万亿居民存款消失
    3万亿元存款消失

    存款减少势必会带来其他资产增加,3万亿居民存款消失,从存款中流出的现金到底去了哪里呢?债务越来越多,中国人手里已经没有大量存款了。这一情况的直接后果就是,居民储蓄存款过剩,作为中国经济的最大的基本面,正在迎来结束期。

    3万亿居民存款消失
    居民存款从银行消失

    今年以来,几乎所有的银行都感受到了吸收存款比之前更难了。存款又到底去哪儿了?今年上半年,个人活期存款和流通中货币(现金)合计大幅减少3万多亿人民币。而到今年下半年,国内银行业存款增速跌破10%以下。

    作为赚取息差为主的银行业很焦虑,不得不找“米”下锅。11月份,为了找“米”城商行预计发行约1万亿的同业存单,推动存单发行利率抬升至当前4.87%。

    存款是不是去了理财产品和“余额宝”?事实上,今年在政策限制下,三季度货币基金规模出现明显放缓,并没有出现资金大量流入情况。与存款加剧流失对应的是,家庭部门的债务快速攀升。

    半年流失了3万亿

    根据央行的统计,过去半年,中国个人活期存款和流通中货币(现金)合计大幅减少3万多亿人民币。你没有看错,短短半年跑了3.12万亿。而去年上半年,这一数值只减少了1500亿。显然,这些钱,都已经从银行中流失了。

    银行存款增长持续放缓

    今年以来,银行存款总体增长放缓。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8家上市股份制银行平均存款增速年化比率仅为2%,远低于2016年末7.8%的全年平均增速。从全行业来看,到今年下半年,银行业存款增速跌破10%以下。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