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跌落神坛 康师傅900亿市值退出市场再见了方便面

    很多人吃过方便面,曾经最出名的方便面是康师傅。没想到近日康师傅900亿市值退出市场,再见了方便面,实在令人唏嘘不已。康师傅在5年时间市值缩水900亿,业绩连续下滑。那么,究竟是什么造成了方便面企业今天的局面呢?

    康师傅退出市场
    康师傅退出方便面

    康师傅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品牌,当年的康师傅就曾经以60亿包的年销量被称为“中国面王”,同时也成为了世界上销量最大的方便面生产商之一。但时至今日,康师傅已经脱去了原来的光环,跌落神坛。康师傅900亿市值退出市场,再见了方便面。

    康师傅退出市场
    康师傅跌落神坛

    有“20世纪最伟大发明”之称的方便面,曾经是一代人的记忆,为何如今没人买了?康师傅在财报中承认,受到国内外原物料上涨、国内需求趋势变化等影响,中国食品饮料行业承受一定压力,是康师傅“坚持产业升级与组织转型中艰辛的一年”。事实上,除了上述原因,外卖平台兴起、交通线路发达也是影响方便面销量下跌的原因。

    此外,最根本的原因则是社会升级、消费者观念改变:“方便面是垃圾食品"的意识已经深入人心,方便面已经慢慢从主流食品成为边缘化的补充性食品。然而方便面是否真的存在健康问题,一直也没有一个权威、明确的结论,但确实“闻着想吃,吃完想吐”。人们不再热捧方便面其实不是因为吃方便面有危害,而是人们更在意吃绿色食品、健康食品了。

    以80后来说,小的时候谁家孩子能吃上方便面,那是代表富有的象征。再长大一点,方便面逐渐被大众消费的起了,也是当成主食来吃,等这一代上了大学直到毕业工作了,则成为宿舍用餐、加班用餐,工作几年之后,工资福利提升,成家立业之后,就用不着吃这种东西了,一代人的记忆也就此远去。而对于90后来说,方便面也只是成为一种零食,家长当然也不会再让他们过多吃这种所谓“垃圾食品”。

    陪伴了我们整个青春年代,数十年奋斗时光的方便面,或许真有一天会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但市场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任何一个产品都会面临被淘汰的问题,方便面这个曾经如日中天的大品类正在面临这样的转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