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北京集体租赁住房政策发布 租客可以拎包入住

    为了能够更好地解决住房难的问题,目前各地除了对房价进行降温以外,还在非常积极的推动租赁住房政策。今年4月北京集体租赁住房政策发布,表示将会在今年的五年内供地1000顷用于建设集体租赁租房。就目前各大都在大力推进租赁政策的情况来看,未来全民租房时代指日可待。

    北京集体租赁住房政策
    北京市租赁住房政策

    据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官方微博消息,经市政府批准,北京市规划国土委、市住建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利用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工作的有关意见》。此次北京集体租赁住房政策发布是农民集体持有的租赁产业(租赁物业),可依法出租获取收益,不得对外出售或以租代售。租金将参考周边住房租赁市场水平,鼓励签订长期住房租赁合同,但单次租期不得超过10年。

    北京集体租赁住房政策
    北京租赁住房政策发布

    其实早在北京集体租赁住房政策发布之前,2011年北京市就向国土资源部提出利用集体土地建设公共租赁住房的试点申请。同年,国土部批准北京市开展试点工作,北京市成为全国第一个利用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的试点城市。截至去年底,北京已经启动了海淀区唐家岭、温泉镇太舟坞村、朝阳区平房乡平房村、海淀区西北旺镇皇后店村和昌平区北七家镇海鶄落村等5个试点项目。这在之前北京市规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北京市计划于2017年-2021年的五年内供应1000公顷集体土地,用于建设集体租赁住房,平均每年供地任务量约200公顷。

    集体租赁住房政策发布

    针对北京集体租赁住房政策发布这件事,专家表示,建设集体租赁房使城乡接合部农村从无序收租的“瓦片经济”提升为规范合法、以租赁为主的“楼宇经济”,有利于促进农村集体产业优化升级,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利用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工作的有关意见》,集体租赁住房是农民集体持有的租赁产业(租赁物业),可依法出租获取收益,单次租期不得超过10年。不得对外出售或以租代售。坚决杜绝变相开发建设小产权房。

    在北京集体租赁住房政策发布的规定显示,租赁住房用地按照城镇居住用地标准进行规划和管理,配置必要的教育、医疗等居住公共服务设施。租赁住房要和销售的商品房项目一样,按照“千人指标”,各种公共服务配套要齐全。对于房屋套型结构和面积标准,两部门表示,可结合区域实际情况,按照市场需求,进行规划、设计和建设。还有一条重要的,就是实施全装修成品交房。也就是和公租房一样,租客可以拎包入住。

    租赁住房政策的出台能够很好的抑制高租金、高房价的出现,对于很多人来说这是一件非常值得高兴的事情。此次北京集体租赁住房政策发布很有可能将会带动其他城市的跟进,而这代表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很有可能将会进入到另一个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