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高通宣布投资摩拜 投资中国9家公司涉及多领域(3)

    而此前高通在以色列也投资了一家类似的公司,创业的项目就是将人工智能技术运用于全球十几个农场。“目前这家公司已经采集到了5000多个农场的数据,因为有了如此大的数据量又吸引了很多买手,包括生鲜电商、超市的买手。很多农业资源也聚集在这家公司的平台上。

    现在这个平台上已经有超过100亿的交易量,有了这样一个数据平台,这家公司就可以迅速推进其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发展。”沈劲说,农业、安防这样的垂直市场存在大量的机会。

    中美经验不能盲目复制

    自2015年开始,高通创投将其投资重点扩展至前沿科技,专注于在人工智能、物联网、VR/AR、机器人等领域的投资。

    目前高通在中国管理近40家投资组合公司。在谈到会选择什么样的投资对象作为标的时,沈劲对记者表示,高通会投资那些能够看得比较清楚的公司和领域。

    “我们比较聚焦,很多的风投没办法那么聚焦,因为聚焦,所以我们在轮次上还是比较灵活的,虽然70%是A轮,但是在Pre-A轮有一些投资,在B轮、C轮也有一些投资。并且,高通会投资那些我们作为产业链的上游能够看得比较清楚的公司和领域。”沈劲说。

    沈劲认为,大部分风投关注的是离消费者比较近的那一块,比如说游戏,或者应用商店,这都是在产业链中处于比较下游的一端,而在上游的这一端高通的洞察是比较清晰的。

    “大家说今年是VR严冬,谁也不敢投VR了,突然这个行业从炎热的夏天进入到刮凉风的冬天,变化真的非常快,但我们还是保持着乐观,这主要在于技术上需要有一些突破,需要有闭门工作的沉淀过程,这不是说行业不行或者是方向不对。我们还会投VR公司,这是一种逆向性的操作。”沈劲同时强调,投资不像炒股票,它需要基于对行业的判断和基于所有信息做出的投资选择。

    对于目前估值已经很高的企业,沈劲强调,会关注5年、7年以后还有没有潜力、是否能够成长为独角兽的公司。“可能有些公司现在的估值已经是独角兽级别了,但要看它在以后能不能成为十倍、百倍的独角兽公司。”

    此外,对于中美人工智能,沈劲认为有很大的不同。他说,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国很少会参照美国。首先,人工智能的基本原理大家都比较清楚了;其次,人工智能在中国有更多的应用场景。比如以下两个应用场景在美国比较薄弱:第一是安防,安防是商汤、Face++等中国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但在美国安装摄像头比较麻烦。

    第二是互联网金融。中国线下金融机构的发展较为薄弱,而互联网金融刚一出现,就需要用户“刷脸”——也就是完成身份认证,确保人们使用的是自己的身份证,这些公司的第二个收入来源就是线上的身份认证。

    如果论收入,中国这两个应用场景已经超过了美国。而第三个应用场景是手机,美国有苹果公司,但它很多东西是不对外开放的。沈劲对记者说,中国能为这些创业公司在手机方面的应用提供更好的环境,IoT方面的应用也是如此,特别是深圳有很多智能硬件公司,它们产品的功能主要是连接,不管是Wi-Fi还是3G、4G的连接,都加入了人工智能技术。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