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黑芝麻自身业务表现低迷 却寄望以一次收购实现逆转(4)

    表面来看,这次增资与黑芝麻以及黑五类集团完全无关,而记者翻阅黑芝麻当时的公告却意外发现,就在2015年2月14日,黑芝麻宣布斥资1.5亿元与其他投资者共同发起设立华盖南方产业并购基金;同时,出资300万元与华盖资本共同发起设立华盖南方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后者为华盖南方产业并购基金的普通合伙人及管理人。

    华盖资本和东方华盖创投并非只有名字相似,强韵数据提供的信息显示,华盖资本的合伙人许莉恰好在东方华盖创投担任董事,另一上市公司辽宁成大则分别持有东方华盖创投19.05%的股权和华盖资本30%的股权。

    此外,东方华盖创投的大股东东方信达(出资比例为28.57%)与华盖资本一同出现在东方华盖股权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的股东榜之中,持股比例分别为35%和33%。由此,东方信达、辽宁成大、华盖资本、黑芝麻等之间其实有着隐秘的股权关联。

    上述迹象显示,早在2015年2月,黑芝麻就与华盖资本方面建立联系,而在一个多月后,华盖资本的关联方东方华盖创投入股了礼多多。直到数轮融资后,黑五类集团才于2016年11月对礼多多进行增资。期间,华盖资本旗下的北京华盖卓信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又在2016年2月入股礼多多,成为“华盖系”在礼多多埋伏的另一枚“棋子”。

    错综复杂的股权关系、估值业绩的快速跃升,加上跨界并购的特殊性,在当前的监管环境下,黑芝麻此次重组结果如何,市场将拭目以待。

    上一页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