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际海洋局携手科学院 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国家海洋局与中国科学院10日在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智慧海洋工程、全球海洋立体观测网等国家重大任务,以及国际合作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继续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国家海洋局和中国科学院认为,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为双方深入开展务实合作,推动海洋科技向创新引领型转变,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国际海洋局携手科学院
    海洋局与科学院战略合作

    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表示,希望双方以此次协议签署为契机,全面深化合作领域、创新合作理念、丰富合作内容,坚持需求引领、问题导向,以科技创新助推经济富海、依法治海、生态管海、维权护海和能力强海五大体系建设,形成海洋事业发展的新动力、新格局、新成效。

    王宏说,在党的十九大做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部署下,国家海洋局将从聚焦促进海洋经济发展、聚焦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聚焦深度参与全球海洋治理着手,加快实施“蓝色海湾、南红北柳、生态岛礁、智慧海洋、雪龙探极、蛟龙探海”等六大重点工程,以及智慧海洋工程、全球海洋立体观测网等重大任务。

    中科院院长白春礼表示,中科院和国家海洋局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双方在国家海洋调查研究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等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中开展了广泛深入的战略合作,已经取得了“蛟龙”号载人深潜器研制应用等合作成果。

    国家海洋局是我国海洋事业的主管部门,承担着国家海洋综合管理和海洋业务化体系建设等职责。中科院作为科技国家队,致力于解决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海洋科技问题。双方已在多个领域展开合作,拓展我国“蓝色经济空间”,改善海洋生态环境,并使深海科考挺进万米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