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外资迎来政策“大红包” 增持证券公司步伐有望加速

    外资机构迎来政策“大红包”。11月10日,国新办举行的中美元首北京会晤经济成果吹风会上传出信息,中国金融业将深度开放。伴随着政策“松绑”,外资增持证券公司的步伐有望加速,外资持有上市银行股比或提升,外资人身险“独资梦”将圆。

    在备受关注的外资投资证券类机构方面,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投资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的投资比例限制将放宽至51%,政策实施三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早在今年年初时,瑞银集团就计划将其在中国合资证券公司瑞银证券的持股比例从24.99%提高至当时监管允许的49%上限,截至目前,增资事宜仍在推进中。

    外资迎来政策“大红包”
    外资人身险独资梦将圆

    瑞银集团中国战略委员会主席、亚太区执行委员会成员钱于军回应称,该集团将继续寻求增持瑞银证券股权的机会。不过,瑞银方面并未透露具体的增持比例,但不排除将增持至目前监管规定的上限。

    截至今年3月末,在华合资证券公司共计13家,占证券公司总数的10%,总资产占比4.5%。一直以来,加大对券商的持股比例是外资金融机构的普遍诉求。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外资将加码中国市场,提高在合资券商中的股权比例,以进一步提升在华市场份额。

    中国金融业深度开放还包括将取消对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单一持股不超过20%、合计持股不超过25%的持股比例限制,实施内外一致的银行业股权投资比例规则。对于中国金融业开放“大红包”,多家外资金融巨头给予积极回应。

    高盛发言人向上证报记者表示,期待在中国资本市场发挥更大作用。汇丰亚太区行政总裁王冬胜表示:“在中国即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这一举措无疑是扩大对外开放进程中的又一里程碑。更多的外资参与,将有助于推动内地金融巿场的国际化,并进一步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在这次派发的政策“大红包”中,保险行业里直接受益的当属外资人身险(寿险、健康险、养老险)公司。三年后,外资投资设立人身险公司的投资比例将被放宽至51%,五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次外资持有人身险公司股权比例的进一步放开,将有利于外资加快在华扩张步伐。

    多家合资寿险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表达了外资欲拿控股权的诉求。“一些外资保险巨头看好中国市场,掌握中国人身险子公司控股权甚至实现百分之百独资,便于公司的经营决策。”一位人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