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搜狗纽交所上市 死磕百度14年迎来收获季

    大家还记得当年立志“搜狗不上市就不找女朋友”的王小川吗?现在王小川终于能够放心谈恋爱了!日前搜狗纽交所上市,搜狐董事局主席张朝阳和搜狗CEO王小川一同敲响开市钟声。一直被百度压制多年的搜狗找到了突破口,迎来了属于自己的丰收季。

    搜狗纽交所上市
    搜狗美国纽交所上市

    11月9日消息,美国东部时间11月9日上午9:30,中国第二大移动搜索引擎搜狗纽交所上市,发行价为13美元,股票代码为“SOGO”。开盘价13美元,搜狗市值超50亿美元。搜狗计划发行4500万股ADS,每股ADS代表1股A类普通股,融资大约5.85亿美元。

    搜狗纽交所上市
    搜狗纽约上市迎收获季

    此次搜狗纽交所上市首日开盘价13.04美元,大致持平于发行价13.00美元,此后股价涨幅扩大,一度涨13.08%至14.7美元,但此后回吐多数涨幅,最终收报13.5美元,收涨3.85%。招股书显示,根据艾瑞咨询的报告,中国在线搜索市场2016年的总规模是765亿元。从2016年到2021年,这个市场将维持21.7%的年复合增长率,到2021年将增长至2043亿元。

    根据招股书,在搜狗纽交所上市之前,搜狗高管和董事合计持有公司5709.5万股A类普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5%。其中,张朝阳持有3200万股A类普通股,占总股本的9.2%;搜狗首席执行官王小川持有1920万股A类普通股,占总股本的5.5%。搜狗目前的第一大股东为腾讯(00700-HK),持有公司1.5156亿股B类普通股,占总股本的43.7%,搜狐持有公司371.72万股A类普通股,以及1.272亿股B类普通股,占总股本的37.8%。

    搜狗美国纽交所上市

    2014年以来,搜狗市场份额快速增长,主要是来自移动端。招股书披露,2014年9月至2017年9月,搜狗总的页面浏览量增长了28.0%,但是来自移动端的页面浏览量却增长了71.9%。搜狗的主要收入来源于搜狗搜索,招股书披露,这部分收入大约占到总收入的九成。

    在谈及搜狗纽交所上市对搜狐的影响时,张朝阳表示,搜狐是搜狗的大股东,在财务上搜狗的上市和业绩良好的表现将会直接反映到搜狐财报里面,尤其是盈利,这对搜狐是一个利好的消息。整个搜狗的技术文化,在最近几年正在影响搜狐,搜狐产品技术团队也在提升,近几年提升很大,在新闻、信息流、视频领域都有所作为。

    在大数据方面,搜狐发挥内容的优势,而搜狗又有大数据引擎和用户画像各个方面的优势,其实有很多合作机会,去创造出不一样的信息流,或者独特的信息流机会。王小川表示,在搜狗纽交所上市后往下两年时间里,搜狗在输入法、自有搜索流量以及重新对搜索定义理解上会有突破性发展。

    尽管现在搜狗还没有找到超越百度的机会,但是此次搜狗纽交所上市代表着未来搜狗即将要面临更大的挑战。相信在未来搜狗将不再局限于搜索引擎方面,将会把目光放到其他产业的技术发展层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