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IPO公司仅1家过会 过会率下降反映了审核趋严现状(2)

    而在昨日上会被否的公司中,毛利率异常也是个普遍问题。如云南神农,发审委重点关注了该公司猪肉制品销售价格、毛利率和业务数据差异等问题。报告期内,公司养殖业毛利率和相关业务数据与同行业公司相比差异较大。其中,公司2014年、2015年度屠宰业务的猪副产品营业收入远高于猪肉制品营业收入,各期生猪屠宰总数远大于自宰数量。

    国金黄金也是如此,该公司毛利率逐期上升,远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毛利率均值。发审委提出,公司应对比同行业可比公司,说明进入银行渠道的方式和优势,以及是否有重大依赖、该业务模式的可持续性如何。

    严把合规性、独立性关口

    综合来看,发审委对近期被否公司的询问主要集中在财务与会计、持续盈利能力、规范运作三方面。其中,财务与会计方面,以财务状况异常,或真实性存疑为主;持续盈利能力方面,发审委更看重公司的抗风险能力;规范运作方面,则主要关注关联方资金占用、公司独立性,是否有合格经营资质,以及其他内控制度建设和执行问题。

    其中,企业规范运作与经营独立性也是重要关注点。如11月1日被否的无锡普天铁心,该公司报告期内通过往来单位累计获取银行贷款1.84亿元,还为客户获取银行贷款、开具无真实交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发审委要求公司说明:上述行为是否存在利益输送、违法违规、影响销售真实性及收入确认准确性的情形。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