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发改委助力重点领域改革 念好垄断行业成本约束紧箍咒

    国家发改委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成本监审和调查有关情况。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为助力重点领域改革,念好垄断行业成本约束“紧箍咒”,2013-2016年,国家发改委以及地方价格主管部门累计开展成本监审项目近24000个,覆盖电力、天然气、城市供水、教育、有线数字电视、旅游景点、出租车等垄断行业和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等20多个行业,核减不应计入定价成本的费用约8000亿元。

    发改委助力重点领域改革
    发改委助力重点领域改革

    此前,国家发改委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垄断行业价格监管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和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行业定价办法、成本监审办法基本实现全覆盖。为全面深化价格机制改革,健全政府定价规则,促进政府价格决策科学公开和透明,近日国家发改委修订颁布《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办法》(以下简称新《办法》)。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丁杰在当日发布会上表示,新《办法》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是对2006年发布的《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办法》的完善,是成本监管最核心、最重要的制度,更加注重加强垄断行业监管、规范成本监审行为,标志着政府成本监管进入科学监管、制度监管的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