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监会正研制实名登记 已在保险行业内部二次征求意见(3)

    贷款查验:投保人办理保单质押贷款,保险公司应当通过保险实名查验登记平台查验投保人实名信息。

    退保查验:投保人申请解除保险合同,退保金额为1万元以上(含1万元)的,保险公司应当通过保险实名查验登记平台查验投保人实名信息。

    理赔查验:被保险人或受益人申请理赔、给付,理赔、给付金额为1万元以上(含1万元)的,保险公司应当通过保险实名登记查验平台查验被保险人或受益人实名信息。

    根据《规定》要求,如因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提交信息有误致使实名信息查验未通过且无法通过其他途径补正的,保险公司不得为其办理保险业务。保险理赔、给付等业务中,保险公司按照《规定》启动应急处理机制的,不受上款规定限制。但是,应当在业务办理之后,及时按《规定》要求补充查验被保险人、受益人身份信息。

    安全管理实名信息

    根据《规定》要求,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第三方网络平台应当根据法律法规要求,遵循“责任明确、授权合理、流程规范、技管结合”原则,采取切实可行的管理措施和技术措施,保护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实名信息安全。

    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第三方网络平台应当加强信息安全管理,制定关于信息采集、存储、使用的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规范信息使用权限。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