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日本拿下印度高铁后不断遇挫 频发问题肠子都悔青了

    准时、便捷和高速是很多乘坐过中国高铁的外国人给予中国高铁的评价,目前,我国在高铁技术方面已经获得了巨大的成就。而前段时间,日本以三倍的价格击败中国拿下了印度的高速铁路大单,但是结果却不太尽人意,因为日本拿下印度高铁后不断遇挫,现在连肠子都悔青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日本拿下印度高铁
    日本拿下印度高铁受挫

    据《Forbes日本》报道,采用日本新干线的印度首条高速铁路孟买至艾哈迈达巴德项目,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全力推动的日本高铁走向海外的一大成果。该线路全长505公里,建成后,会让目前行程从8小时缩减至2小时。印度政府希望新干线的引进,为高速发展的印度经济再添新动力。对于日本,也是一个与中国高铁进行的海外竞争中,具有扩大影响效应的一笔大单。因此,这个项目对于日印两国确实具有双赢的积极意义。

    但就在这个良好背景下即将启动建设的项目,但日本拿下印度高铁后不断遇挫并疲于应付。首先,在完全没有与日方商量的前提下,印度方面单独将项目建设完成时间,由2023年调整为了2022年。印方的理由是2022年赶上印度独立75周年的整日子,印度政府希望在这样的时期完成具有历史意义的项目,以便向国民展示政府的良好执政业绩,但负责项目建设的日本公司根本不能接受这种不负责任的工期调整规划。

    日本拿下印度高铁
    日本拿下印度高铁项目

    日方指出,同样规模的日本东海道新干线建设,即便是在日本国内,其建设时间也需要4年半,而所有建设用材几乎全部需要从日本进口运输至印度的这个项目,赶在2022年内完成的说法是无稽之谈。在日本拿下印度高铁后不断遇挫后,日本对于印方如此轻率的行事风格感到非常的匪夷所思。

    日本拿下印度高铁后频频受挫

    不仅如此,为了让印度放弃建设经费相对更低的中国高铁,而下单给新干线,也是安倍在项目费用上予以让步的结果。印度与日本签署的高铁协议,造价是中国企业报价的3倍,贷款利息低到0.1%,贷款期限高达50年。而且,日本还将为印度培养大量新干线运营人才。当然,日本的更远目标,是通过这个项目的运营,为其开拓新贡献海外市场带来契机。但日本拿下印度高铁后不断遇挫,令日方感到了困惑。

    另外,印度将在2019年举行大选。莫迪率领的印度人民党(BJP)如果能够获得优势较大的胜利,促使莫迪第二次执政,建设印度新干线地区的州议会大选的结果非常重要。因此,莫迪在印度新干线的建设和宣传上,就出现了不顾日方感受的种种行为,而这也成为了致使日本拿下印度高铁后不断遇挫的原因。

    当初日本在击败中国公司获得该项目之后,都在为一雪当初在泰国、印尼高铁等一系列项目受挫的前耻而感到兴奋不已,但从目前日本拿下印度高铁后不断遇挫的情况来看,这个项目似乎已经成为了一个烫手山芋。在这之后,日本应该如何应对印方过于草率的决定,也成为了困扰日本的一个大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