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阿尔法狗再进化 展现超强神经网络搜索算法

    还记得一年多前击败围棋界诸多高手的阿尔法狗吗?如今阿尔法狗再进化,能展现超强神经网络搜索算法,再次把膜拜的膝盖献给了这个人工智能程序。

    阿尔法狗再进化
    阿尔法狗大战李世石

    AlphaGo最后出战的对手是世界冠军中国棋手柯洁,之后,它的研发公司DeepMind继续开发,推出了升级换代的AlphaGo Zero,而目前这个最强版,最令人称道的就是它的强化学习的技术,经过40天的训练,完全可以通过自我对弈来自学成才,这个系统通过运行了2900万次自我对弈后,就学会了围棋中的一些高级概念。

    视频:阿尔法狗介绍

    要知道,之前的阿尔法狗是先医用人类的数据,要接触人类棋谱才进行学习,随后才可以慢慢进化到自我对弈,而升级后的AlphaGo Zero用的是更新的神经网络,以及搜索算法的重组,一上来就是从一张白纸没有任何基础开始,只是随意在棋盘上下棋。

    阿尔法狗再进化
    柯洁对战阿尔法狗

    也就是说,开始的时候只用了单一的神经网络,用3天完成了近500万潘的自我对弈,这期间就是通过神经网络强大的搜索算法,来训练成为顶级高手。在这个过程中,研发团队发现,AlphaGo Zero的神经网络在训练中一点点进步,对预测下一步的能力提升也逐渐调整,变得更为准确。

    现在人类不敢小瞧这只阿尔法狗了,因为他的计算效率太强大了。

    其实阿尔法狗的横空出世,并不是为了围棋而诞生,它的原研发者说,他们有更远大的理想,就是用阿尔法狗的算法突破,去解决现实世界中各种紧迫的问题,比如蛋白质的折叠,人类基因组等数据增长会产生什么样的爆炸的态势等问题,借此引发新的材料,以及向宇宙发起更深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