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360借壳方案出炉 回归交易结构暗藏巧思(3)

    财报显示,三六零业绩一直保持稳健增长。2015年至2017年上半年,三六零分别实现营收93.57亿元、99.04亿元、52.8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3.40亿元、18.72亿元、14.11亿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0.65亿元、7.44亿元、9.95亿元;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4.08亿元、51.57亿元、14.48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公司2016年扣非净利润有所下降,但是经营性现金流增长显著,显示公司经营状况稳健向好。

    值得一提的是,研发费用资本化通常是科技企业进行利润调节的合法工具,但三六零却将技术研发费用全部计入了当期费用,未进行资本化,这样的做法在重研发支出的互联网公司中,堪称一股“清流”。据披露,2014年至2016年,三六零的研发支出分别为28.81亿、31.85亿、22.72亿元,分别占当期营收的37%、34%、23%。相比之下,目前A股不少热门的科技公司,其研发费用资本化率都在50%以上。

    投资人有望获丰厚回报

    由于奇虎360私有化时高达百亿美元的估值,买方团队多层分销引入了大量投资人。根据此前相关公告,间接参股三六零的A股公司中,中信国安持股量较大,出资额逾20亿元,预计合计持股占比4.46%。其次是天业股份,出资逾6亿元。其余出资2亿元以上的参股上市公司还有中南文化、电广传媒、雅克科技、浙江永强、三七互娱等。

    那么,三六零借壳后,A股投资人的回报空间如何?以中信国安为例。中信国安此前披露,预计对360私有化的投资金额约为4亿美元等值人民币。若按照对应26亿元人民币估算,中信国安持有重组后江南嘉捷的成本仅为9.15元/股,与江南嘉捷停牌前的股价8.79元相当接近。这意味着,江南嘉捷复牌后,中信国安有望获得丰厚的回报。

    更值得关注的是,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3日例行发布会上回应360借壳时表示:“证监会支持境外优秀中资企业参与境内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支持符合国家重点行业产业发展方向、掌握核心技术、具有一定规模的境外上市中资企业参与A股公司并购重组,并将对其中涉及的重组交易进行严格要求,严厉打击并购重组中可能涉嫌内幕交易的违法违规行为。”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