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监会寿险部已发通知 商业养老保险座谈会有望召开

    保监会寿险部已向业内下发通知,商业养老保险座谈会有望在本月上旬召开。据通知,参会的25家保险业机构须就商业养老保险发展有关问题准备书面材料,主要负责人需做好发言准备。其中,个人税延商业养老保险产品的设计标准成为一大探讨议题。

    保监会寿险部已发通知
    保监会寿险部已发通知

    据2日消息,2017年仅剩2个月,计划今年内启动试点的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税延养老保险)有望获得突破性进展。今年7月下发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若干意见》(《若干意见》)明确提出,2017年年底前启动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6月份,黄洪曾表示,保险业已做好税延养老保险试点的准备工作。

    据记者获悉,座谈会拟讨论的问题主要包括五个方面,涵盖宏观理论和实际操作层面。宏观理论层面,包括我国养老保障第三支柱发展定位、我国与美国等其他国家第三支柱对比等;实际业务层面,包括税收递延养老险产品设计、保险行业内部在商业养老保险中如何协同配合、商业养老保险资金运用等。

    目前,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方案尚未公布,业界对此有多种猜测。据了解,个人税延商业养老保险产品设计标准,也是本次座谈会涉及的话题。此次讨论内容还将涉及“如何做好商业养老保险资金运用”。《若干意见》要求商业养老保险资金运用要确保安全稳健,如何在安全基础上实现保值增值?有哪些成熟的可参照的做法?

    保险行业内部如何做好协同配合、发挥好行业合力、提升行业整体竞争力也是会议讨论的内容。包括保险业各类机构在商业养老保险中的参与方式,保险集团如何充分整合资源、协同参与商业养老保险市场,保险业如何与其他行业合作与竞争等。

    此外,我国养老第三支柱的现状、国内外对比的问题也被提出来,要求各家保险公司予以研究。比如我国养老保障第三支柱的属性如何?保障和投资的关系如何?保险行业在第三支柱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如何?第三支柱发展需要哪些配套法规制度体系等等。据记者了解,参与本次座谈会的25家保险业机构类型包括寿险公司、养老险公司、保险资管公司以及中国保信、上海保交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