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老保险统筹明年迈出第一步 养老金统筹最新消息

    目前,我国正在以奔跑的速度在走向老龄化社会,随着老龄人口的比重开始变得越来越大,养老问题一触即发,成为了大家都在关注的民生话题。而根据养老金统筹最新消息显示,养老保险统筹明年迈出第一步,大家期待已久的养老金统筹要实行啦!

    养老保险统筹迈出第一步
    养老保险统筹迈出第一步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1日表示,人社部正在加快研究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工作,在养老保险统筹明年迈出第一步后将会先实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第一财经采访的专家表示,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先从中央调剂金起步是一个现实的选择,统收统支的全国统筹虽然是更加彻底的解决之道,但因央地关系中的一些待解决问题而难以一步到位。

    在宣布养老保险统筹明年迈出第一步之前,近年来,养老保险制度省份之间收支状况的苦乐不均使得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必要性凸显。根据《2016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43965亿元。不过,东部六省的结余占到一半以上,黑龙江、吉林、辽宁等地每年都需要中央财政补贴才能实现“保发放”。

    养老保险统筹迈出第一步
    养老保险统筹最新消息

    据有关媒体报道称,截至去年底,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突破了2.3亿,占总人口比重的16.7%,其中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突破1.5亿,占总人口比重已经达到10.8%。日益加剧的老龄化进程,使我国养老保险制度的压力也日益加重。尤其,人口年龄结构差异和劳动力的流动加剧了地区间养老基金负担的不平衡。为了解决地区间基金的“贫富不均”,提高养老金统筹层次的呼声日渐高涨,随着养老保险统筹明年迈出第一步开始实行,这些问题也将很快就能得到解决了。

    养老保险统筹迈出第一步

    在养老保险统筹明年迈出第一步先后,实行养老金全国统筹将会运用社会保险的大数法则,互助共济。现在,养老保险基金每年大概当期结余都有4000多亿,累计结余是4万多亿,可以支撑16个月的发放,但是省与省之间不平衡。

    国务院已经作出决定,现在已经有8个省份委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会在投资运营,有4000多个亿,也就使现在积累的养老基金能够保值增值,养老保险统筹明年迈出第一步划拨国有资产充实社会保障基金,将会使社会保障基金这个蓄水池能够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