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五大行三季报披露完毕 经营业绩资产质量均表现稳健(3)

    依照去产能政策,农业银行在13个设限行业共压降授信1279亿元。与此同时,县域金融业务呈现增长,该集团县域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3.5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51%。

    资产质量改善不良率下降

    第三季度的资产质量延续了第二季度的改善趋势,不良贷款率持续下降。农业银行三季报显示,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实现“双降”。截至9月末,该集团不良贷款余额2098.34亿元,比上年末减少210.00亿元;不良贷款率1.97%,比上年末下降0.4个百分点。

    其他银行虽然不良贷款绝对值仍略有增加,但相对值均呈现下降。工商银行三季报显示,不良贷款余额为2200.43亿元,比上年末增加82.42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56%,比上年末下降0.06个百分点。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不良率分别为1.41%和1.50%,分别较上年末下降0.05个百分点和0.02个百分点。

    不良贷款的前瞻性指标——关注类贷款和逾期贷款,也出现向好态势。截至9月末,农业银行新发生不良金额、不良发生率同比“双降”;逾期余额、逾期率均实现“双降”。交通银行逾期贷款和逾期90天以上贷款余额和占比持续保持“双降”。

    “不良贷款的绝对值短时间内不会下降,但是暴露程度会明显降低。”赵亚蕊表示,一方面银行主动加大核销,降低存量不良,同时加强风险管控,降低增量不良;另一方面宏观环境向好,去杠杆逐渐显现成效,银行经营环境也在变好。她预期,如果宏观环境不断向好,银行自身风险管控也在加强,今年四季度和明年银行资产质量向好的趋势或将延续。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