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五大行三季报披露完毕 经营业绩资产质量均表现稳健(2)

    业内分析,银行之所以盈利表现相对稳定,与自上半年开始的净息差企稳有关。以交行和建行为例,据机构测算,这两家银行的净息差环比都有所改善。招商证券测算,交行第三季度净息差为1.57%,单季度环比微增0.5个基点。太平洋证券认为,截至三季度末建行的净息差为2.16%,较二季度末提高了2个基点,已是连续两个季度改善。

    “主要是金融去杠杆成效开始显现,银行前期资产结构调整的负面影响不断降低,正面因素开始显现,促使银行加大资产端资产配置和定价力度,整体资产收益率水平提高。”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赵亚蕊向记者分析,随着金融去杠杆导致的资金端成本增加告一段落,负债端的成本相比前两个季度有所下降。

    金融“活水”回流实体

    在倡导金融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的大背景下,五大行前三季度贷款规模均呈现较快增长。截至2017年9月末,农业银行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10.6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52%。该行前三季度实体贷款增量更是创下1.3万亿元的历史新高。

    从信贷结构和投向来看,普惠金融及民生领域成为五大行信贷投向重点,去产能等领域信贷则出现压缩。中国银行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1.41万亿元,较年初增长9.61%;战略新兴产业贷款余额达4964亿元,较年初增长11.7%。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