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茅台真的强过一个中国石化和两个中车吗 茅台股价大涨(3)

    来自基酒的供给测量,展望未来五年,茅台酒再增长40%的可能性。兑换到实际产量和销量,时间上会再有所顺延。未来一两年的茅台供应,则取决于现有基酒的规模和结构。

    来自茅台涨价的判断。今年茅台利润的释放主要来自量的上升,但是终端消费承接良好,考虑到现有基酒规模有限和已经多年未涨的出厂价,未来一两年年内茅台如有涨价,将在市场预期之内。

    得益于经济发展良好、人民消费水平日益提高,社交商务需求稳健增长,从而酒业格局白酒雄风依旧,白酒格局呈中高端化趋势,在行业变局中茅台品牌力日益强大。

    在白酒、啤酒和葡萄酒三大酒中,白酒消费增长好于啤酒和葡萄酒,其占比明显提升。2012年白酒以及葡萄酒均遇到了明显的行业调整,从此白酒告别了此前两位数的快速增长,进入一个个位数甚至小个位数的增长平台。而数量级小得多的葡萄酒行业,反而被冲击得更加厉害些,直到2016年才恢复到2012年的消费规模。啤酒消费量则在2013年达到顶峰后一直处于下降的通道。

    从整个酒类行业的格局变化看,白酒可能是人民生活水平提升、中高端消费占比提高的最大受益者,它的行业格局非常清晰,文化认同度又远远超过红酒,商务消费、社交需求仍在吸引着一代又一代融入社会的年轻人。而啤酒作为最普通的酒类消费却为中国劳动力人口尤其是农民工人口规模的向下拐点而在总量上遇到了挑战。

    就白酒行业而言,近几年高端份额持续扩大、中端向次高端偏移的特征比较明显。以茅台为例,2016年其高端酒销量相对2013年增长了26%,而行业规模增长仅有13%。贵州茅台依靠其日益强大的品牌力,不仅在高端市场拉开和同行的差距,比如在中端和次高端也有积极的扩张。

    二、中国石化若想重回盈利巅峰还需油价帮忙,这对投资而言是个不确定性

    石油化工曾经引领世界风骚,但如今却成为了“夕阳行业”。2007年,当油价高高在上时,全球市值最大的十家上市公司中,石油化工行业占了半壁江上,中国石油和埃克森美孚高居市值前两位,中国石化当年也能稳稳的进入市值前十。如今已经今非昔比了,全球市值前五大全是科技公司,唯一进入前十的只有埃克森美孚。

    油价上涨的不确定性,大大影响了投资中国石化的动力。2016年以来,随着全球经济的逐渐复苏,同时欧佩克实行限产,使油价脱离了底部回升至50美元附近。但很快美国页岩油产量开始增加,对油价的上涨形成抑制。未来全球经济复苏能持续多久,欧佩克是否继续限产,美国页岩油增产幅度多大,包括远期清洁能源对传统石化能源的替代,一系列因素都给油价走势带来不确定性,从而影响了看涨中国石化的信心。

    中国经济进入二十一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后,能源消费增速告别上一个十年的高增长时代,从两位数的高增长到小个位数的增长。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