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茅台真的强过一个中国石化和两个中车吗 茅台股价大涨(2)

    对贵州茅台、中国石化、中国中车的公司价值,具体分析如下:贵州茅台受益于好行业、中高端化、品牌优势。就整个酒类行业而言,白酒增速好于其他行业;就白酒行业而言,近几年高端份额持续扩大、中端向次高端偏移的特征明显;就公司而言,得益于强大的品牌建设,茅台最为受益。未来5年或稍长一点时间,在价格、产量的互相配合下,贵州茅台净利润翻一番仍然可期。

    中国石化若想重回盈利巅峰还需油价帮忙,这对投资而言具有不确定性。中国能源消费增速已经告别上一个十年的高增长时代,能源消费结构中原油占比远期还有下行可能,中国石化的盈利巅峰出现2010-2011年的高油价时期,重回巅峰可能需要油价方面进行配合,而当前主流逻辑往往制约油价高涨。

    中国中车的盈利将重新增长,国内的高铁建设将保障公司业务平稳,地铁建设进入高峰周期将拉动公司业务增长,而如果海外高铁市场被充分打开,中国中车的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将显著增强,对股票构成戴维斯双击。但是海外市场的打开不确定性较高。

    综合而言,油价、海外市场这些不那么确定、不好预测的重要因素,制约了中国石化、中国中车的盈利预估,其估值水平难以显著提升,股价需要靠盈利一点一点推上去。

    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不禁有投资者要问,一个茅台真的比中国石化强吗,或者一个茅台真能抵过两个中车?

    一、茅台业绩增长确定性高,受益于好行业、中高端化、品牌优势

    看贵州茅台估值和盈利预测,TTM33.7倍市盈率处在历史估值高位区间,动态看2018年市盈率则下降至25倍,19年则有望降至20倍。

    随着股价的不断上涨,贵州茅台股价似乎已经不再便宜了?静态的角度看茅台,其PE(TTM)仍有31倍,而过去五年PE均值只有18倍,目前贵州茅台的估值处于均值往上两个标准差的水平。

    不过,从动态的角度看,贵州茅台的估值并不贵。根据联讯证券食品饮料组的观点,2017年贵州茅台的归母净利润在270亿元左右,假设2018年和2019年分别维持20%和16%左右的利润增速,届时对应的估值水平就能降到20倍。

    从基酒供给和需求下的涨价说起,未来5年或者稍长一点时间,在价格和产量的互相配合下,贵州茅台净利润翻一番仍然可期。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