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融资规模与M2差距扩大 主要是金融监管加强结果

    今年以来,社会融资规模与广义货币M2增速差距有所扩大。中国人民银行参事、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盛松成日前撰文指出,这主要是金融监管加强、金融去杠杆的结果。他预计,随着金融去杠杆逐步到位,社会融资规模和M2增速的差距将逐步缩小,2018年M2增速有可能回到10%以上。

    融资规模与M2差距扩大
    融资规模与M2差距扩大

    盛松成指出,历史上看,社会融资规模与M2走势大体一致,两者相关系数达到了0.88。个别月份两者的增速甚至完全一致,如2016年第一季度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增速和M2增速都是13.4%。

    但是两者走势从2016年10月份开始出现差异,并且差距逐渐扩大。2017年8月,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速高于M2增速4.2个百分点,差距达到最大,比2016年10月扩大3个百分点;9月份这一差距略有缩小,但依然有3.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扩大2.8个百分点。

    在盛松成看来,金融去杠杆是社会融资规模与M2增速背离的主要原因。一是金融去杠杆导致银行体系投向非银金融机构的资金减少。银行购买非银机构发行的资管等金融产品将派生M2,但是否增加社会融资规模,则要看非银机构有没有将这笔资金投入实体经济。

    如果非银机构从银行体系拿到钱后没有投入到实体经济,就发生了资金空转,这时仅体现为M2增长而社会融资规模没有变化;只有非银机构将通过资管等产品融来的资金投入到实体经济,才能增加社会融资规模。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