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资本市场将大有可为 服务及消费产业有望得到大力发展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报告还提到,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如何理解新时代?在主要矛盾变化的背后又蕴含哪些发展机会?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时代中,中国经济发展将由高速度转向高质量,资本市场也将大有可为,服务及消费产业有望得到大力发展。

    资本市场将大有可为
    资本市场将大有可为

    经过长期努力,我国经济在过去数十年内实现了快速发展,人民生活质量大幅提高。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约占全球GDP总量的15%,占比为30多年前的10倍,同时,钢材、汽车产量等也出现数十倍增长。此外,我国目前人均GDP超过8000美元,在全球的排名实现巨大提升。

    姜超表示,种种数据表明,目前我国已经不再是“落后的社会生产”,这也意味着高速增长不再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同时,人民对生活的追求已经不单单是满足物质需要,而是升华到满足“美好生活需要”,这也就意味着未来我国将追求更高质量的增长。

    另一方面,姜超认为,海外市场的经验表明,以资本市场为代表的直接融资有巨大的成长空间,尤其是股权融资,可以帮企业分担风险、共同成长,并实现居民财富的增值。从长远来看,资本市场可以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未来无论是追求平衡还是充分的发展,都应该大力发展资本市场。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国内汽车整体销量持平,但其中SUV销量增速稳定在20%左右。“这说明如今居民需要的不是更多的汽车,而是更好的汽车。”姜超向记者表示,这个典型案例代表的正是目前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他认为,对我国制造业而言,消费升级也意味着必须进行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从而生产出满足居民更高要求的消费品。

    “从大的方向来看,中国经济发展一定会从投资驱动转向消费驱动,从工业驱动转向服务业驱动。”姜超告诉记者,这也意味着服务、消费行业长期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具体来看,他认为,生活性服务业中,诸如医疗、教育、旅游、文化娱乐等都是朝阳性产业。而生产性服务业中,物流、设计、广告等产业在未来也会迎来更大发展。消费行业方面,姜超表示,未来需要从制造升级和消费升级两方面考虑,寻找真正有创新潜质的成长性公司,这才是较好的投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