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直播行业危机渐显 市场逐渐走向冷静

    如果说,去年直播行业还是一头风口上的猪,那一年过去了,这个行业却开始出现断崖式下跌的情况,有关调查数据也显示,到今年6月为止,网络的直播用户数出现了大下滑。

    直播行业危机渐显
    直播行业危机渐显

    而且不少实力不足的平台也逐渐被淘汰出局,差不多有上百家已经宣告关闭。很多媒体都用直播行业危机渐显的语调来看待现在的直播行业。确实,这既是危机渐显,但又何尝不是理性的回归,直播行业从去年的疯狂而野蛮成长,逐步走向了冷静,市场的价值导向。

    在这当中,直播巨头的情况如何呢?

    目前,映客的发展趋势是下滑,而斗鱼的发展却慢慢在靠前。

    曾经,这些报道令人血脉喷张。一个火爆的主播,一年到头坐在镜头前又唱又跳又说,就可以拿上千万的年薪。

    直播行业为什么会在去年开始那么火?因为如今的人们,越来越缺乏现实中的交往,宅在家中的,突然只是通过屏幕,就有哪些光鲜的人物跟你说话互动,这可是一个令他们兴奋的点,其实说白了,是在搭建一个很虚幻的世界,在幻想中去满足自己的一些需求。

    直播行业危机渐显
    直播市场逐渐走向冷静

    但如今,直播行业危机渐显。那些被淘汰的直播平台,大部分是看到红利野蛮生长的群体,他们只是通过购买一套直播程序,装上服务器,然后就借着用户打赏抽取一定的佣金,而用户的打赏就是他们的生命线,为了获取更多人的关注,让他们掏钱出来打赏,有不少平台,用的都是低俗的手段,让主播穿着暴露,涉黄低俗的表演。

    正因为这样,所以从去年起,监管部门就出台了一系列法规,导致很多不规范的小直播平台,最终只能关门收场。

    而且,做主播的,也大多是一些年轻的妹子,播出的东西千篇一律,就是能说会道,但是又没有什么技术含量,陪聊些很平常的事情,又是一般水平的唱歌跳舞,一群整容美颜的少女,搔首弄姿,想方设法要用户刷礼物,用户看久也发现没有新意,而且花钱就是买来一句谢谢,日子久了,产品单调,人就清醒了。下滑趋势也就出现。

    而王牌的主播,则成为各大主播平台的香饽饽。平台间互挖墙角,而主播是趁着这股热潮,往有钱赚的地方挤就好。这样产出的内容,也是缺乏质量保障。这种现状,也倒逼着平台去转型,比如社交型的,比如导购电商型的,而转型不得力的,也纷纷关闭。而如果是涉黄的,一旦被监管部门发现,那这个平台的直播号,就马上遭到取缔。

    烧钱的行业,最终也会发现烧不起。因为可选择的平台是越来越多,如共享单车一般,一夜冒出多个品牌,但是用户却慢慢离直播平台而去,市场与资本是会冷静去看待这一切的。直播行业危机渐显是必然的。除非慢慢摸索出一个,能让用户叫好,又能良性循环的生态环境,提高其进入门槛,不要那么多低俗快捷的手段,洗牌的话,这才是行业转型升级的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