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债期货来喘息之机 成功逆转颓势

    10月以来走势一直较为疲弱的国债期货,终于在26日迎来了喘息之机。在央行否认“银行同业负债占比上限调整”,以及对两个月逆回购品种进行询量这两则消息的推动下,国债期货昨日盘中“金针探底”,成功逆转颓势。

    国债期货来喘息之机
    国债期货来喘息之机

    此前逆回购品种最长为28天,因此,两个月逆回购较此前的回购品种进一步延长,弥补了现有回购品种和MLF之间的期限真空。市场预期,这将大大改善银行体系的流动性,有利于债市。

    央行曾经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表示:“为避免某一阶段资金面持续收紧或宽松引发市场对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取向的误读,公开市场操作将增强主动投放和回笼的灵活性,研究丰富逆回购期限品种,提高资金面稳定性并引导金融机构优化资产负债期限结构,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中性适度”。

    中金公司固收团队认为,两个月的期限是一个相对合适的中期品种,目前开始操作的基本上就是跨年资金,从而降低了市场对于年末资金面波动的顾虑。加上明年年初有千亿定向降准资金释放,因此,流动性在未来一两个季度,不会出现异常紧张的状况。这极大刺激了市场做多情绪。国债期货午后便逐级走高,截至收盘,十年期主力合约T1712上涨0.13%。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如果未来央行还将开展两个月逆回购,将从根本上缓解市场资金紧张预期。他强调,目前央行流动性管理上出现了明显边际好转的变化,对债券市场走好形成明显支撑。同时,随着对居民消费贷监管的进一步开展,信贷高热有望“退烧”,因此,2017年债券市场仍有望“先苦后甜”。

    “周四虽然大幅反弹,但观望者众多,市场并未完全好转,现券市场仍比较疲弱。”一家期货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昨日市场资金面依旧不乐观,虽然早盘央行进行了1200亿元逆回购,但资金价格仍持续走高,其中SHIBOR利率全线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