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推进放管服改革 河南自贸区试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2)

    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最大的亮点是“放”,最大的难点是“管”。为企业带来便利的同时,如何确保项目合法合规?“我们详细梳理,定下了项目建设中的40多个风险点。只要抓紧了这些点,就能确保不出问题!”开封片区管委会综合监管局局长韩雪峰说。为此,他们有针对性地制定了“一二三四”监管法,即一个平台、两条主线、三种方式、四个阶段。

    一个平台,是指事中事后综合监管平台,可实现全透明、电子化监管,记录过程,责任明确。两条主线,即多部门协同监管和日常监管两条主线。三种方式,是实地检查、书面检查、委托检查。四个阶段,分别是施工准备、基础建设、主体施工、工程完工阶段。

    按照“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规定,对违反承诺的企业,作出限期整改、停止施工或停产停业等处理意见,通过“信用河南”网站向社会公开披露,性质严重的,列入失信“黑名单”。记者了解到,开封片区管委会在恒大该项目的施工准备阶段,就进行了一次协同监管。实地检查中,规划、住建等部门发现问题后,随即督促企业整改。15天后复查通过,项目才又继续进行。

    窦志文说,以前,有监管权限的众多职能部门三天两头来检查,搞接待都忙不过来。现在的日常接待几乎不见了,看似松了,但关键点一个也没少。“而且,要真上了信用“黑名单”,麻烦可就大了,自然也不敢放松警惕”。开封片区管委会副主任郑红英说,承诺制充分发挥企业自律,但绝不降低监管标准,而是通过监管方式的创新,以最少打扰,达到最有效果的监管。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