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裴永刚提出采取六大措施 妥善应对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在10月25日举办的金融街十号论坛上,东方金诚首席评级总监裴永刚表示,近年来,我国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框架不断完善,地方政府债务改革已成效初现,地方政府债务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控制,违约率有所下降。但部分地方政府债务增长仍然较快,违规举债事件时有发生。

    裴永刚提出采措施
    裴永刚提出采措施

    他指出,未来地方政府信用质量的分化是大概率事件。市场对此均有一定的预期,对地方政府信用降级的可接受度逐渐提高,或将推高部分省份融资成本,不利于经济增速较慢、财政实力较弱的省份继续化解存量债务。

    在妥善应对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方面,裴永刚认为可采取六大措施。一是严格区分地方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债务的界限。贯彻执行中央政府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转型的要求,严格区分地方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债务的界限,适度允许地方国有企业发生违约,以便加强对投资者的教育。

    二是创新项目收益专项债券品种。地方政府可加大对项目收益专项债券品种的创新,使债券品种拓展至公路、水利、电力、医院、机场、港口、水务等绝大部分具有稳定的现金流,且现金流能够覆盖专项债券还本付息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进一步提高地方政府债券透明度;同时在省政府提供信用保障的基础上,通过项目收益为地方政府债券提供进一步的保障,从而提高地方政府债券对投资的吸引力。

    三是量力而行开展PPP项目。在充分评估政府财政可承受能力、项目类型和项目盈利能力的基础上,地方政府可量力而行开展PPP项目。此外,中央可从执行层面上加强金融监管,限制地方政府利用PPP方式变相举债,有效地降低隐性表外债务和地方政府融资担保所带来的风险隐患。

    四是引入长期资金提供者。地方政府债券及地方基础设施项目可引入成熟的、风险偏好稳定的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尤其是要引入长期资金提供者。

    五是设立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中央可鼓励地方政府出资设立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或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或地方产业发展基金,充分利用资本市场为地方政府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提供充足的资金,更好地支撑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

    六是充分发挥中国信用评级机构作用。中国信用评级机构要发挥两个方面的作用:第一,避免对国际三大形成盲目迷信,降低国际三大对地方政府信用质量的干扰。第二,从独立第三方角度,对地方政府定期实施财政承受能力评估和债务风险预警,及时向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和投资者警示风险,以便及早作出应对。

    针对平衡地方政府债务“灰犀牛”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裴永刚建议,一是提高财政资金利用率。地方政府应加大对老工业基地、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医疗教育、低收入群体等领域的财政支出,并注意挤出房地产泡沫,维持经济健康增长。

    二是鼓励和引导私人资本进入基础设施投资领域。私人资本是基础设施建设和区域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政府可以通过BOT、PPP、TOT和ABS等新型投融资模式,鼓励私人资本参与收费高速公路、收费桥梁、电厂等纯经营性基础设施项目,以及轻轨、自来水厂、煤气厂、垃圾处理厂等准经营性基础设施项目的发起、投资、运营和收益分配。

    三是优化税收收入结构。地方政府需要充分意识到产业结构和税收收入结构的缺陷,探索“土地财政”的最优替代方案,逐步摆脱对“土地财政”过度依赖的同时,善于利用国家的绿色金融政策实现转型升级,提升税收收入的持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