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卫星产业龙头 借力资本市场“推进剂”发射

    一颗颗卫星,像眼睛,24小时不停地注视着地球,提供着各种数据。它们又像一只只耳朵,不分昼夜地聆听着地球上四面八方的声音,担负着通信大任……普通人很难想象,中国目前在轨卫星中约三分之一是由中国东方红卫星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的。

    中国卫星产业龙头
    中国卫星产业龙头

    沿中关村南大街向北前行,一栋并不雄伟但名字却足够霸气的大厦——神舟大厦映入眼帘。中国卫星产业龙头中国卫星的总部便藏身于神舟大厦12层。作为一家国家二级保密企业,中国卫星鲜有记者来访。这里有些神秘,更充满神奇。

    带着使命“点火发射”

    “回顾十五年前,中国卫星当年实现宇航制造业务的重组上市,就是担负着历史使命的。”中国卫星总裁葛玉君以四川人特有的爽朗向上证报记者坦言,中国卫星的目标,就是要采用市场化手段,推动宇航制造(即卫星研制)和航天技术应用产业的发展。

    “公司实施重大资产重组时,承担小卫星核心业务的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进入中国卫星,奠定了公司具有航天军工特色的主业发展基础。成立于2001年的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在进入上市公司平台后释放出了巨大的活力,5年时间实现了收入翻三番,形成了完整的卫星研制业务体系。”葛玉君自豪地说。

    2007年,借助资本市场力量,公司实施配股融资,用募集资金收购了大股东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持有的航天恒星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卫星应用业务)的股权及503所卫星应用资产,将卫星应用业务置入上市公司。“过去的十年,公司卫星应用业务的复合增长率达到20%左右,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使公司实现了卫星研制和卫星应用业务的‘两翼齐飞’。”葛玉君介绍道。

    “目前,公司人员规模5000余人,两大板块业务平衡发展,科研实力雄厚,主业发展快速,正朝着产业化、规模化、国际化方向迈进。”葛玉君说。“公司现在已经发展成为我国小微卫星的龙头企业,这说明公司过去的发展战略是完全正确的。”葛玉君说。他认为,资本市场对促进公司快速发展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