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部分个股股价持续走低 筹码分散股现异动

    A股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报告还未披露完毕,但已有逾200家公司在深交所互动易和上证e互动平台上公布了10月中旬的股东户数情况。

    部分个股股价持续走低
    部分个股股价持续走低

    股东户数是衡量个股筹码集中度的指标。通常来说,股东户数出现环比下降,说明在此期间个股筹码集中,多空博弈概率减少,走势通常较强。另一方面,筹码分散的个股,博弈情况将增多,进而影响股价表现。

    对比9月底和10月中旬两期数据可发现,部分股价持续走低的个股,本月筹码渐趋集中,出现了投资者逆势吸筹的迹象。一些10月初出现过强势拉升的个股,股东户数却明显增长。

    股价走低筹码集中

    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剔除因开板而筹码大幅集中的新股后,共有24只个股的股东户数10月以来降幅超5%。其中,国科微、铁汉生态降幅超过10%。

    一般筹码趋于集中的个股,大概率会出现上涨。但24只个股10月以来平均下跌了1.41%。其中,两成个股10月以来累计跌幅超10%。

    业内人士认为,股价持续下跌的个股筹码趋于集中,可能是一些机构或大户投资者短期内看好这些个股,正逢低吸纳筹码。

    这批个股中有不少是次新股。以国科微为例,其9月29日股东户数为14056户,而10月13日户数减少至12359户,下降幅度达12.07%。但该股自11日以来持续下跌,10月以来累计下跌14.63%。

    这些次新股中,有不少属于前期热点板块,比如通信板块的神宇股份和电子板块的激智科技,两者股东户数均下降超7%,但10月以来股价分别下跌11.18%和7.15%。

    10月以来,次新股的活跃度明显提升。“次新股+热点”的投资方式受到不少资金追捧。一家大型券商的分析师预计,筹码渐趋集中但至今仍未有明显表现的个股,短期内或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

    筹码分散股现异动

    与此同时,大约有15只个股的股东户数在半个月内增幅超5%。其中,西部牧业、开立医疗、二六三的股东户数增长超20%。多数增幅超5%的个股,10月以来股价录得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股东户数增幅较大的一批个股均在上周出现过明显异动。

    以西部牧业为例,11日,已三连阳的西部牧业早盘高开涨停。这类开盘后迅速拉涨停的打板法颇有短线游资的风格。11日至12日,西部牧业放量明显,相较此前1%左右的换手率,两日平均换手率高达8.84%。无独有偶,9月底两连板的二六三,10月9日再度缩量一字涨停。但在随后3个交易日里,股价虽然收阳,但个股成交量迅速放大,日均换手率高达25.5%。

    巧合的是,两者都在异动后不久公布了10月13日股东户数情况。与之有类似情况的,还有搭上智能汽车概念的海马汽车和携带医疗概念的乐心医疗。

    受访分析师表示,近期个股活跃度有所改善,紧贴热点的个股,在获游资“暴力”拉升后,更容易吸引散户的迅速跟风,个股筹码分散是常态化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