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新华社 将打造科技全球一流网络媒体(3)

    2016年,新华网依靠中国照片档案馆收藏的1892年以来1000多万张珍贵照片,推出系列微纪录片《国家相册》。《国家相册》综合利用3D特效、动画模拟、虚拟演播室、数据可视化等技术,实现了技术、艺术与表达主题的融合,一年时间共获得超过10亿播放量,其中“一带一路”特别节目《大道之行》的播放量更是高达5亿,引爆舆论场,成为名副其实的“现象级”作品。

    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中文新闻网站之一,新华网还不断加快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欧洲、北美、亚太传播运营中心正式运行,“新华炫闻”移动客户端多语种版不断丰富,让新华网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有了更坚实的平台。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等多位国际政要都选择通过新华网与全球网民在线交流,凸显了国际社会对新华网的认同和信任。

    由于传播能力和手段的提升,新华网网站访问量不断提升,目前桌面端日均页面浏览量超过1.2亿,国际排名位居全球百强网站之列,与全球主要媒体所办网站交替领先。另外,移动端日均覆盖人群超过2亿,其中“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量超过9700万,用户遍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打造技术领先的互联网文化企业

    新华网为何在全球有如此的影响力和传播力?“这都得益于实力的提升和技术的创新。”田舒斌说,在互联网领域,新华网拥有许多领先和独创技术。

    目前新华网聚合先进云产品及服务形态,构筑混合云生态服务体系,完成新华网云平台的技术搭建工作。在此基础上,新华网正在构建新一代网络技术体系。其中,基于大数据技术的“炫知”新闻传播力分析评估系统上市销售,“新华睿思”政务大数据智能分析系统即将上线,与阿里合作设立的新华智云公司聚焦文图信息的智能化处理开展研发。

    数字影视制作和数字视觉艺术技术同样令业界瞩目。该技术将虚拟和现实结合、将计算机技术与视觉艺术融合,创造美轮美奂的视觉效果,给用户带来全新沉浸式体验。“这一技术在哈尔滨、景德镇、玉溪等地项目进行了运用,均获得高度评价。”田舒斌告诉记者,目前国内拥有这类创意人才团队和制作技术的企业屈指可数。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