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百亿亿级超级计算机研发 预计2020年研制成功

    “过去几年,超级计算的研制和应用都实现突破。‘天河一号’每天在线并发任务近1400项,完成近万项计算任务,任务来自各个领域。”19日,“天河一号”研发部部长孟祥飞透露,他们正在进行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的研发,预计2020年研制成功。

    百亿亿级超级计算机研发
    百亿亿级超级计算机研发

    据科技日报10月19日消息,“过去几年,中国超级计算速度始终保持世界第一。”孟祥飞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专访时说,超级计算机是国家信息技术发展的核心驱动,研制超级计算机涉及新型计算芯片、互联通信技术、计算机体系架构、应用系统等各方面,中国超级计算机是国家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平台,代表着我国信息技术发展的进步。

    “超级计算机能算天算地算人,可应用于石油勘探、航天工程等。”孟祥飞说,“不过,在‘天河一号’研制成功时,有人质疑这个大块头能否用起来,现在我们用数据证明中国超级计算机很实用、好用,同时,中国各领域对大规模数据处理能力的需求也跨越式增长。”

    谈到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研制,孟祥飞透露,由于难度较大,日美均将研制成功时间推迟至2022年,我国依然计划2020年研制成功。去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启动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原型系统的研制。系统研制分为两期:第一期是原型研制,第二期正式立项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

    孟祥飞说,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发展都离不开超级计算机的支撑。“我们正在积极探索构建超级计算与人工智能、大数据融合的平台,同时开拓更多与产业结合的项目,如构建钢铁冶炼高炉大数据平台、数字矿山和无人开采信息化系统,带动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的培育。”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