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开展逆回购操作 连续三日逆回购净投放达千亿级别

    今天已是央行连续第三日逆回购的投放量维持在千亿元级别。10月19日,央行公告称,为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央行开展1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800亿元、14天600亿元,中标利率持平于前期。

    央行开展逆回购操作
    央行开展逆回购操作

    鉴于今日有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资金净投放1000亿元。前两日,央行分别开展了1900亿元和3000亿元逆回购,若仅按逆回购口径计算,前两日分别净投放1300亿元和2700亿元。

    本周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连续“放水”。节后以来,货币市场短端利率不断下行,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利率持续回落至2.5960%,7天利率下行至2.8468%。

    不过,短期资金的超量投放,意味着后期的大量资金将到期回笼。如果没有央行操作的继续呵护,流动性将面临压力。华创债券团队认为,本月下旬由于缴税、月末等因素,资金面的波动会加大,央行提前进行投放,可能也是预示后期资金面会收紧,一旦后期资金面收紧,或加速市场下跌。

    近期,市场对经济基本面的判断发生变化,经济走势或超预期。受此影响,10年国债收益率站上近三年的高位。昨日,中债国债收益率曲线显示,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报3.7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