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外商投资结构现新变化 加速进入高端制造和服务业(2)

    此外,在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改善方面,我国正加快土地管理体制、信贷管理体制、能源管理体制等领域的市场化改革,使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中国利用外资规模不断扩大,就是中国营商环境改善最好的注脚。”张建平说,美国商会今年发布的美国企业在中国的白皮书讲到,中国的营商环境和监管环境都有所改进,九成受访者认为过去五年,中国对于知识产权保护的执行有所改进。

    张燕生则认为,在很大程度上,外资的抱怨是因为进入高技术服务业和高技术制造业的通道还不很畅顺。他表示,如何通过进一步的市场准入和开放,激发我们的新兴产业,应是未来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吸引外资仍需加力

    张建平说,未来中国经济巨大的增长潜力,将是源源不断吸收外资的最重要因素。他表示,有预测显示,未来中国将形成5亿至6亿人口的中产阶级群体,这一规模近似于东盟10国的人口总和,或是拉丁美洲的人口总和,而中产阶级的边际消费倾向又是最高的。

    “很多资本流动的目的就是要接近消费市场,所以,中国的市场是他们非常重要的目的地。”张建平说。“我们要保持吸收外资的增长,在制造业上,应加大中西部地区对外资的吸引力,在服务业上,要继续深化改革,复制自由贸易区的有关经验。”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裴长洪说。

    卢进勇认为,加大引资还应重点做好三方面的工作,包括尽快将目前的多部利用外资的法律合并为一个《外商投资法》,尽快合并目前已有的四个有关外商投资产业的指导目录,以及在利用外资的理论上做出创新。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