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粮酒业“混改”步点 出售所持酒品类及非饮料业务(2)

    从中国食品披露的数据看,截至6月30日,其酒品类业务收入13.81亿港元。其中,国产葡萄酒业务收入10.35亿港元,进口酒业务收入3.47亿港元,除税前亏损4.09亿港元。中国食品表示,自2011年至2016年,公司的国产葡萄酒业务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为负11%;相关统计口径的2015年、2016年及2017年上半年业绩则连续亏损。

    “中粮酒业”实至名归

    显然,随着中国食品清空酒品资产,作为中粮集团打造的18个专业化业务平台之一的“中粮酒业”将实至名归。2016年,中粮集团曾对旗下的几家酒类公司进行了调整,将长城葡萄酒、中粮名庄荟国际酒业、酒鬼酒、黄酒等业务在管理架构上划归中粮酒业。

    但是,由于长城葡萄酒、中粮名庄荟国际酒业等隶属于中国食品,因此,这两块资产形成了业务仍在中国食品体系内,仅管理架构划归“中粮酒业”的局面。而今,长城葡萄酒、中粮名庄荟国际酒业等酒品资产脱离中国食品,其最终“去向”必将是回归“中粮酒业”。

    从业绩分析,“中粮酒业”明显面临较大挑战,其葡萄酒业务已出现连续亏损。但鉴于李士祎就任中粮名庄荟国际酒业总经理三年后,中粮名庄荟已实现与13大葡萄酒主产国的80多个进口葡萄酒品牌的牵手,完成了从品牌布局、产业链整合到渠道影响力等关键性指标的发展布局,实现了进口酒业务的增长。因此,中粮酒业的“混改”看头似乎更大。

    而此番资产出售后,中国食品将专注于单一的饮料业务,在核心业务更为清晰的同时,也将有助改善公司的负债比率及提升公司的每股盈利。按照计划,作为对股东的回报,中国食品建议将主要所得款项向股东派付0.93港元/股的特别股息,预计总额约26.01亿港元。完成及派付特别股息后,公司计划将余下所得款项净额约24.67亿港元用于偿还银行借款(约22.67亿港元)及补充营运资金。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