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价格涨势可能逐渐传递 PPI同比涨幅回升至6.9%

    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数据显示,9月PPI同比上涨6.9%,涨幅较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对此,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表示,价格涨势可能逐渐从上游向中游传递,是促进PPI涨幅扩大的重要原因。预计四季度PPI可能在6%之上,全年PPI平均涨幅约6.4%左右。

    价格涨势可能逐渐传递
    价格涨势可能逐渐传递

    刘学智分析称,PPI涨幅扩大,价格涨势可能从上游向中游传递。PPI同比涨幅回升至6.9%,比上个月上升0.6个百分点,主要受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影响,生活资料价格运行平稳。采掘业初级产品价格进一步上升,煤炭、石油和天然气、黑色金属上游产品价格环比都有明显上涨,同比涨幅保持较高。部分中游行业价格显著上升,造纸业、化学制品业、化学纤维制造业价格环比分别3.4%、1.9%、1.9%,同比涨幅达到13.8%、10%、10.9%。

    对于四季度走势,他表示,随着去产能工作持续推进,环保限产力度加大,供给收缩对工业产品价格形成支撑。由于大宗商品价格难以继续大幅上升、翘尾因素走弱,PPI不会持续大幅攀升。综合判断,四季度PPI可能在6%之上,全年PPI平均涨幅约6.4%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公布的9月制造业PMI持续上升,加之工业企业利润持续改善,在刘学智看来,这表明工业领域需求保持较好,经济运行有望保持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