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北京银行成立文金总部 发布IP产业链文化金融服务(2)

    以北京银行为例,其先后与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北京市文资办、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等文创主管部门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与北京市文投集团及下属文担、文租机构开展全面业务合作;与动漫游戏产业联盟、国际版权交易中心等协会组织搭建合作渠道,成为国家文化部文化产业投融资公共服务平台参与行。

    升级组织架构,建立“顶格”体制机制渐次成为商业银行文创金融发力的重点。除成立文创金融事业总部外,上证报记者进一步了解到,北京银行在总行层面成立由董事长张东宁任组长的“北京银行文化金融领导小组”,下设“北京银行文化金融工作小组”,由主管公司业务的行领导任组长,办公室设在总行小企业事业部,成员包括北京银行核心部室。

    其设立的目标是力争3年内使北京地区文创特色支行达到20家,到2020年全行文化金融余额突破800亿元。截至6月末,该数据为530亿元,成为信贷资源重点倾斜领域。华夏银行则在总行成立文创产业中心,负责全行文化产业金融业务的创新、组织、推动和管理;同时在北京分行层面成立的文创产业管理部,也将按照二级分行管理,统筹12家经营单位,拥有独立的审批、考核和人事权。

    金融资本“众人拾柴”,让文创火焰越烧越旺。据北京银行文创业务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传统的基金、担保、小贷、租赁等文创服务投融资体系的日臻完善,越来越多的金融企业加入其中,实现了多点开花。

    在细化风险管理机制上,北京银行还首创了以电视剧电影版权质押方式的打包贷款。上述负责人介绍,观众耳熟能详的《我的团长我的团》、《兵圣》、《望族》等华谊兄弟制作的14部电视剧,它们背后低成本的银行资金就来自于该行1亿元的打包贷款。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