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经济市场资源配置平台 京东方展示企业自主创新突破

    编者按:春华秋实,生生不息。由3300多家上市公司组成的A股市场,汇聚着产业标杆,融通着四海资本,滋养着新兴产业,成为中国经济的市场化资源配置总平台。

    在市场新陈代谢中,一批优秀公司脱颖而出:有的深耕主业,因长期专注而成为“中国工匠”;有的借力直接融资,迅速做大做强;有的善用并购重组,主动转型升级;有的积极参建“一带一路”,在全球视域中展现中国力量;有的创新驱动,以新技术新模式推动产业变革……

    经济市场资源配置平台
    经济市场资源配置平台

    为创造者瞩目,向大时代致敬。上海证券报精选了数十家具有上述特质的A股公司深入调研,对话公司高层,力图呈现A股优等生的成功要诀、投资价值,管从最初力推改制脱困的传统电子元器件制造企业,到如今屡屡打破海外垄断的半导体显示产业龙头;从最初通过海外并购发展液晶面板产业,到如今累计可使用专利数量逾5.5万件的半导体领域全球第二大创新公司。

    从产业布局初期的大手笔投资却遭遇连年亏损,到近年来产品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经营业绩连创新高的绩优股。创立、发展20余年来,京东方以产业报国为己任,以科技创新作支撑,如今更是以顶尖的技术和产品、优异的业绩及日益提升的市场地位,向外界展示了企业通过自主创新突破海外垄断,实现稳步发展、做大做强的创新发展之路。

    厚积薄发

    “我们,心和心总在同甘共苦;百折不回,手和手总是相牵相扶……”这首《这就是我们》,是京东方员工广为传唱的企业司歌,歌词是由京东方创始人王东升和他的团队陈炎顺等反复推敲打磨而成,字里行间展现了京东方人拼搏进取的理念情怀,也浓缩了京东方人25年来的心路历程。

    “从1993年创立至今的25年,京东方只做了一件事,就是通过自身行动见证了国内半导体显示产业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另一角度而言,没有过去20多年的沉淀,也很难有京东方的今天。”在北京亦庄的京东方总部办公大楼内,刚从海外出差归来的京东方首席执行官陈炎顺接受了上证报记者采访,言谈中满是感慨。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