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摩拜ofo合并传言被否定 摩拜和ofo一致否认合并(2)

    在市场已集中化、扩张速度开始受限的背景下,境外投资成为摩拜和ofo的选择。自去年底开始,摩拜和ofo逐渐将重点转向海外,他们在向海外复制车辆的同时还复制了国内扩张的速度。截至目前,摩拜已进入新加坡、英国、日本、意大利、美国等全球8个国家超过180个城市,ofo则登陆英国、哈萨克斯坦、泰国、马来西亚、奥地利等13个国家超过170个城市。

    不过,从共享单车的海外投放数量来看,共享单车在海外的规模效应还尚未形成。“与其说是共享单车出海,不如说是中国制造出海。”有观点认为。

    格局已定洗牌开始

    据交通运输部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7月,全国共有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近70家,累计投放车辆超过1600万辆,注册人数超过1.3亿人次,累计服务超过15亿人次。

    根据公开信息统计,2017年摩拜和ofo的融资额已经超过17亿美元,最新一轮融资额分别达到了6亿美元和7亿美元,ofo最新一轮融资由阿里巴巴等领投,摩拜最新一轮融资则由腾讯领投,因此最新一轮融资背后的投资方也被认为是“阿里系”和“腾讯系”的竞争。截至目前,腾讯、阿里都没有表态支持“合并”的行为。而其他共享单车平台则陷入倒闭和融资困境。

    对此,易观分析师王晨曦认为,“陆续出台的禁投令让共享单车从粗放的增量市场过渡到了精细化运营的存量竞争阶段。野蛮生产时代已经结束了,这是产业发展的趋势。”

    打车软件大战最酣时死亡超40多家,最后活下来的也只有滴滴。从滴滴快的、58赶集等合并来看,合并都发生在野蛮时代之后,当试图用规模化攻势碾压对手失败了,玩家们尤其是投资方则会快速转变思路,化敌为友,这种商业思维促成了几乎所有的合并案例。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