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证监会加强投资保护措施 划定下阶段投资保护重点工作(3)

    2013年平安证券、2014年海联讯大股东、2017年兴业证券先后主动成立先行赔付专项基金,共计约3.5万名适格投资者获得约5.04亿元的补偿额,均覆盖超过99%的补偿总额。截至目前,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已开展匹凸匹、康达新材、上海绿新、安硕信息、鞍重股份及ST大控等6起维权案件的诉讼工作。

    证监会投保局负责人还透露,正探索建立证券期货纠纷示范判决机制。对具有群体性特征的证券期货侵权诉讼案件,可以参考借鉴有关示范诉讼的制度做法,研究建立示范判决机制,按照“类似案件类似处理”的原则,解决在司法实践中存在的多方起诉、重复审理的问题。

    投资者教育服务取得良好效果

    “如何为中小投资者提供便捷的、专业的、公益性的、富有效率的教育服务,一直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证监会投保局负责人说。

    去年,证监会正式命名和授牌了首批13家国家级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首批省级投教基地评审工作也已完成,全国共命名省级投资者教育基地83个。今年证监会启动了第二批国家级投教基地申报命名工作,即将予以授牌。

    该负责人介绍,证监会近年来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试点。上海、广东、四川、青岛、宁夏等20余个省、市、自治区开展试点工作,将投资者教育纳入各类学校的课程设置中,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时还启动了“投资者保护·明规则、识风险”专项活动,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开展宣传,帮助投资者了解证券期货法律法规。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