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天然气需求大增 北方部分地区供应吃紧

    采暖季临近,北方部分地区的天然气供应却吃紧。记者获悉,因煤改气推进迅猛,各地对天然气的需求大增,导致进口LNG顺势涨价。与此同时,为保障冬季民用气供应安全,中石油等上游企业开始对部分工业用气采取限气措施,最高限气幅度甚至可达日供应量的20%。

    多地工业用户遭遇限气

    近期,位于河南焦作的温县高远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对下游用户发出限气通知,其中提到“根据中石油及上游公司的通知,中石油对河南省用气量减少400万方”,在遵循“保民限工”的基本原则上,为应对气量短缺,公司将采取单双号分片区的形式供气。

    天然气需求大增
    天然气需求大增

    上证报记者另外拿到一份山东奥德燃气有限公司(下称“奥德燃气”)下发的《限气停气通知》,其中也显示,因国内天然气供应情况变化较大,上游气源供应紧张,定于2017年9月27日关闭阀门,请各企业做好停气准备。

    记者随后从业内机构金联创了解到,当前奥德燃气对用气大户仍正常供应,仅个别用量较小的用户供气受限。造成此次供应异常的主因是该公司上游供气单位——中原输油气分公司管道检修。后者主要负责山东地区的管输业务,分布在山东境内的作业管道为中石油的冀宁线。

    卓创资讯天然气分析师刘广彬昨天告诉上证报记者,尽管目前公开出来的只有上述两家,但在国内尤其华北应该还有更多地方都存在限气问题。中石油对城市燃气公司的限气从9月初就已陆续展开,最高限气幅度甚至可达日供应量的20%。

    金联创分析师李鹏鹂认为,河南地区此次限气或与中石油管道气竞拍相关。总体来看,虽然近期有个别燃气公司对下游限量供气,但限气量及影响范围均较小。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