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第三批混改试点即将推出 混改基金注入资本活水

    第三批重点领域国企混改试点不久将推出,“国”字头混改基金群正加速集结助力混改落地。业内人士指出,国企正处在混改的关键时期,成立混改子基金可谓是“及时雨”,通过组建各类混改基金,可以充分利用市场力量,通过市场化融资方式为新一轮国企混改注入资本活水。

    第三批混改试点即将推出
    第三批混改试点即将推出

    据中国证券报11日消息,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认为,四季度混合所有制改革势必向纵深发展,预计第三批公布的数量可能会大大超过前两批,地方国企混改更引人关注。目前,三批试点犹如三支突击队,发起一轮一轮冲锋,势头很强。对于前两批19家试点企业的特点,所处行业涉及配售电、电力装备、高速铁路、铁路装备、航空物流、民航信息服务、基础电信、国防军工、重要商品、金融等重点领域,特别是国防军工领域较多。现在第二批突击队黄金珠宝、中粮已经公布方案,第三批试点方案正等待遴选。

    此外,地方国企层面,在南方省市开辟局面的基础上,最近天津、山西、黑龙江、河南等北方各地混合所有制改革也采取了举措。随着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大规模推进,数万亿社会资本参与国企改革将为国企输入新活力。

    随着混改的提速,专业化基金的参与则是大势所趋。今年8月由国调基金与国富资本共同发起并成立的首只市场化专向国企混改子基金——北京国调混改投资基金在京成立。实际上,近年来,多地设立的混改基金遍地开花。

    李锦认为,现在不少市属国企正处在混改的关键时期,成立混改子基金可谓是“及时雨”,如果基金投资国企,就能提高国企混改的项目及资金来源广泛度,降低社会资本进入优质项目门槛,助力社会资本参股混改项目的公司治理结构优化和激励机制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