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TCL手机亏损不断 TCL手机业务低迷内幕揭晓(2)

    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从目前手机格局来看,TCL集团的想法或许有些理想化了。相比持续下滑的业绩,更让TCL创始人李东生一直头疼的是,TCL的手机业务近几年中在品牌、产品、渠道等多个层面始终摸不着方向。

    据了解,TCL手机长期以来销售主场在海外,而非国内。借助阿尔卡特在全球各地积累的电信运营商渠道资源,TCL的手机在欧美、中东、非洲等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但多数是功能机和低端智能手机。

    凭借与海外运营商合作的丰富经验,在中国4G浪潮到来之初,TCL复制海外模式在千元机市场也曾收获不少。但面对中国市场持续的竞争压力,TCL手机有些难以招架。

    在腾讯科技看来,TCL手机销量严重依赖海外市场,且中低端、功能机占比过高,产品研发上缺乏投入和有效创新,加上过分依赖运营商的单一渠道,品牌始终无法打开中国市场,这也是TCL手机业务一直颓废的根本原因。

    数据显示,TCL通讯2016年销售手机及其他产品6876.6万台,同比下降17.7%。其中,智能手机占比约50%,中国市场出货量不足500万部。整体上销售收入203.9亿元,同比下降15.8%;利润亏损4.74亿元。在今年,如前文所述,亏损还在扩大。

    TCL其实是国产手机中的一员老将了,作为我国第一批获得手机牌照的十余家厂商之一,拥有的手机品牌历史超过17年时间。十几年前,TCL手机销售额就高达94.5亿元,利润占TCL集团总利润的80%以上,手机业务成了TCL利润来源的中流砥柱。李东生还曾说,是“手机救了我”。

    TCL手机亏损不断艰难转型

    此时非彼时。如今,TCL手机正经历艰难转型。去年4月、11月也有两次较大规模裁员优化。产品方面,今年年初与黑莓达成合作,全球范围内生产和销售黑莓品牌的智能手机,以突破中高端市场,加上此番引入外资,TCL手机欲以轻装上阵,重振市场。

    不过业内普遍认为,TCL手机亏损不断只能重组,而重组对于TCL集团最大的益处是摆脱了一个大包袱,手机业务的未来发展已寄托于他人,更像是被放弃。TCL手机或许更适合代工,至少手上的黑莓和阿尔卡特要远比TCL更容易被外界所认知。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