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监会下发征求意见新规 要求险企对三类投资设防火墙

    保监会近日下发《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应用指引(第4号—第6号)》(征求意见稿),要求保险公司对股权投资、不动产投资、金融产品投资等三大类投资设置防火墙,以推动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的制度建设、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

    保监会下发征求意见新规
    保监会下发征求意见新规

    据了解,早在2015年底,保监会便针对银行存款、固定收益投资、股票及股票型基金投资方面出台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应用指引。严监管下,对险资投资最重要的要求即为防范风险。此次征求意见稿一一列举了股权投资、不动产投资、金融产品投资方面所应关注的风险。

    在涉及股权投资方面,保监会要求保险机构关注市场风险、投资范围及投资标的合规风险、法律风险、操作风险、道德风险;在涉及不动产投资方面,强调了交易对手的信用风险;在涉及金融产品投资方面,还应当关注投资决策风险、交易执行及投后管理风险等。

    目前,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本进入保险业,股东利用保险机构融资套利现象时有发生,不当关联交易成为监管关注的焦点之一。为此,此次征求意见稿对上述三大类投资都不约而同地提出,保险机构应建立针对交易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不正当利益输送行为的反舞弊管理机制和相关制度程序。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