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监会下发征求意见新规 要求险企对三类投资设防火墙(2)

    涉及关联交易的,应遵循相关法律法规及监管机构要求,履行关联交易限额审查、关联交易决策、独立董事表达意见、关联人士回避、信息披露、单独报告及定期报告等职责。

    针对不同类投资项目的特点,征求意见稿也提出了不同的要求。比如,保险机构投资股权时应当建立项目立项审批机制,经筛选后具备投资潜力的项目,根据决策程序和授权机制进行立项审定。

    而险资在投资不动产时,则要求收集与项目相关的基金资料,包括项目位置、使用类型、建筑或土地情况、投资规模、开发阶段等基本信息,并对拟投资的不动产项目进行充分评估,以保证所投资的不动产产权清晰、不动产用途合规等;在投资金融产品时,应督促投资管理人充分发挥投资监督作用,持续跟踪金融产品管理运作。

    此外,保监会要求保险机构建立不动产投资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在股权投资方面要建立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的股权投资责任追究制度。例如,高级管理人员和主要业务人员违反监管规定或机构内部管理制度,未履行或未正确履行职责,造成资产损失的,应当追究其责任。涉及非保险机构高级管理人员和主要业务人员的,保险机构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和合同约定追究其责任。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