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住房租赁市场正迎巨变 支付宝已正式上线租房平台(2)

    与传统线下租房不同的是,通过支付宝租房平台租房,租借双方会签订一份电子合同,一方面避免虚假合同,另一方面签订电子合同后,房源也会同步自动下线,以防止房源“永远在线”的情况,误导后续用户。预计今年年底支付宝租房平台上,还会形成租客、房东和从业人员的芝麻信用租房档案,把租房的所有参与方全部纳入信用体系。

    爱护房源、按时交租、诚实守信等行为都有助于信用积累,而挂出假房源、恶意欠租、提前清退、任意涨价等失信行为则会影响其信用评估。多位市场人士认为,参与各方信用体系的建立对住房租赁意义重大。不论是租客、房东、经纪公司、招租平台,守信可以帮助行业良性发展、避免纠纷。

    着力推广信用租房

    信用租房“付一押零”,意味着一个用户的租房启动资金或将节省上万元。这对于很多刚毕业的年轻人来说,可大幅缓解资金压力。

    变革还体现在支付模式上。付三押一,是目前线下租房时最常见的付款方式。“我们希望推广的方式是付一押零,也就是说,用户可以凭借自己的信用,减免押金,按月交租。”蚂蚁金服创新及智能服务事业部总经理王博表示,这一模式此前在上海进行了半年左右的试运行。“我们发现,提供信用免押金的房源虽然仅占房源数量的15%,但却占据了80%的成交量,这证明信用租房模式非常受到用户的青睐。”

    事实上,“付一押零”意味着一个用户的租房启动资金或将节省上万元。例如一套月租3500元的公寓,如果付三押一,用户第一次付房租要支付14000元;但如果付一押零,则只需要支付3500元,便可以节省10050元。这对于很多刚毕业的年轻人来说,可大幅缓解资金压力。

    上一页123下一页